首页 > 师德师风 > 新闻列表
  • 中共山东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 作者: 发布于:2017-08-28  点击: 字体:【
  •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准,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山东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则,积极引导我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坚持价值引领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校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促进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师德为上原则,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密切联系实际,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以落实教师主体地位为契机,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解决实际问题,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改进创新原则,以创新教师喜闻乐见的工作方式方法为抓手,顺应新时期师德建设的规律特点,增强师德建设的实效。

    二、总体目标

    努力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校院两级分工负责,以教师为主体自觉遵循,多机制并举、全方位践行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与奖惩相结合,引导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积极把做“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渗透到教学实践各环节,将师德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的各项制度中。坚持管理岗位、教学岗位、后勤服务岗位全方位推进,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争取实效,奋力开创契合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师德建设新局面。

    三、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健全师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学校作为师德建设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校)党总支书记、院(校)长是学院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整体合力。(责任部门:党委院长办公室牵头,党委宣传部、工会、各学院)

    成立山东体育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党委院长办公室、组织、宣传、纪委、监察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工会、学术委员会、学生处、团委、政治理论课部、研究生教育学院和各二级学院等协同配合的师德建设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师德建设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学校师德长效机制建设的组织协调与实施工作。各学院也要成立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在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领导下根据师德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开展具体工作。(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牵头,工会、各学院)

    (二)构建入职师德把关机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机制,坚决把好入口关。在教师招聘录用和人才引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德行考察。实行师德承诺制度,自觉践行高校师德规范;把师德作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遴选的首要标准。(责任部门:人事处牵头,教务处、研究生教育学院、学生处)

    (三)构建师德教育机制。将师德教育放在教师培养的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全过程。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全员师德教育,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做到师德教育无死角。建立师德建设专家库,定期邀请师德建设专家、育人楷模进校宣讲,用高校师德重大典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将山东体育学院校史、山体精神教育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开展“校史与师德”专题教育,组织新进教职工参观校史馆,加强对青年教师“坚卓竞远”的校训和“严勤创实”的校风教育。(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工会,政治理论课部、各学院)

    将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把师德教育专题课程纳入新进青年教职工入职培训计划。每年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增强“德高为师,行为世范”的责任感。(责任部门:人事处牵头,教务处、政治理论课部、各学院)

    开展师德传承结对活动,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树立良好师德的传、帮、带作用,做好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和职业道德教育。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鼓励广大高校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实效。(责任部门:教务处牵头,科研处、团委、各学院)

    (四)建立师德建设宣传机制。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挖掘和提炼名家名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生动展现学校教师的精神风貌。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契机,通过校园网、校报、广播、微信、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和途径,集中宣传“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的典型事迹,展现我校教师的精神风貌。深入挖掘和提炼名家名师事迹,坚持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弘扬正能量,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对于学校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应对并有效引导。(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牵头,工会、政治理论课部、团委、各学院)

    (五)探索师德建设考核机制。制订《山东体育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建立山东体育学院师德档案。师德考核要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结果应通知教师本人,考核优秀的应当予以公示表彰,确定考核不合格者应当向教师说明理由,听取教师本人意见。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责任部门:人事处牵头,组织部、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六)建立师德建设监督机制。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责任部门:教务处牵头,人事处、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责任部门:工会、学术委员会)

    设立“网上师德监督平台”和师德投诉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制定《山东体育学院教职工校内申诉处理办法》,保护教师的申辩、申诉权利。(责任部门:监察处、纪委)   

    (七)建立师德建设激励机制。大力推进师德激励制度化,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选培中予以优先考虑。(责任部门:人事处牵头,党委组织部、研究生教育学院、科研处)

    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山东体育学院师德标兵”。每年教师节举行从教30年教师表彰会,激发教师从教荣誉感和使命感。(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工会分别牵头,党委院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

    (八)建立师德建设惩处机制。建立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加大师德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教师不得有下列行为: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有上述情形的,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责任部门:监察处牵头,纪委、人事处、学术纪律检查委员会、各学院)

    四、其他

    本意见适用于山东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也适用于在校工作的兼职教师、外聘教师及其他兼职人员。

    本意见由山东体育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