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 新闻列表
  • 在庆祝2017年教师节暨从教三十年教师表彰会上的讲话
  • 作者: 发布于:2017-09-08  点击: 字体:【
  •  

     

    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后天就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了,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从教三十年教师表彰会。首先,我代表校党委向为学校贡献了30年青春热血的10位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借此机会,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好学生 “引路人”的要求,赋予了教师光荣的责任和使命,对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的自我塑造和职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广大教师务必要认真领会和践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虽然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在发挥作用,但毫无疑问,学校教育居于关键位置,教师起着关键作用。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在民众对好的教育更加期盼的今天,我们更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师来当学生的“引路人”。

    有高水平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学校!“创建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体育院校”是我校的奋斗目标。宏伟目标能否实现,教师是关键。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在“坚卓竞远”“严勤创实”的校训校风熏陶下,在“正己、爱生、敬业、奉献”的师德风范的孕育和塑造中,恪尽职守,默默耕耘,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诠释了什么是爱心、奉献和责任,沉淀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品德。在“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经过多年的爬坡迈坎、拼搏奋斗,今天我们的学校已跃入全国体院前5名的行列,教学、科研、训练、竞赛成绩斐然、捷报频传,学校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高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老师会为收到学生的祝福和鲜花而激动,会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而荣耀,学校也会因为有你们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从教30年的老教师们是学校的骨干,是全校教职工学习的优秀楷模。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仍处于深水区、攻坚期,争创一流、加快发展仍是大势所趋。希望受表彰的老师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继续发挥“加速器”、“核动力”的作用,为学校发展再立新功!希望全校教职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敬业乐教的师德情操、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立足本职做好各项工作,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承担起光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老师们、同志们,“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是学校的任务,更是大家的责任。要做学生的“引路人”,关键是要按照“四有”的标准,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党的十九大将于1018日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将于1022日进校,在此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正确的理想信念是老师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在这个价值取向纷繁交织的时代,教师要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导学生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健康成长。

    第二,希望大家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每年9月是我校的师德建设教育月,目前学校正在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采取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与奖惩等措施,引导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好老师应该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第三,希望大家加强知识储备,拓宽视野,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过去我们常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在信息时代,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要有一潭水。只有那些始终处于学习状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的好老师,才能赢得至高的职业尊严。只有当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才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第四,希望大家以仁爱之心,打开学生知识之门,启迪学生心智。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有慈爱、友善、温情的眼神,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只有那些以仁爱之心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的好老师,才能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老师们、同志们,“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今天的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让我们践行人民教师誓言,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向着山东体育学院美好的明天奋勇进发!

    最后,老师们、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

     

                                                                                                

                                                                                                                                (20179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