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是一种救赎——读毕淑敏《轻轻走向完美》有感 图书馆孙秋元
  • 作者: 发布于:2015-09-08  点击: 字体:【
  •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阅读,但真正沉醉于阅读是缘于我工作调动。

         十年前由于工作原因,我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环境陌生,工作环境陌生,另外,自己的婚姻也亮起了红灯。这时我感到孤独苦闷,失落痛苦,无所适从。好在新的工作岗位是图书馆,每天有完整的时间用来读书。于是我一头扎进书里,开始漫无目的在阅读中寻找一方宁静的水域,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无意中渐渐地平复了心中的伤痛,阅读真的把我拯救出来了?有人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我深以为然。阅读是一种救赎,可以让心灵慢慢成长起来,变得柔韧而强大。我清楚的记得,毕淑敏说:“从书中得个美妙的图案,平心静气一针一线地绣下去,幸福的图案就渐渐浮现在眼前。”

    阅读是多麽丰富而神奇的过程啊!那些神奇的文字,仿佛一个个有魔力的精灵,排列组合成千姿百态的样子,表达着不同的思想,有的深刻,有的感人,有的冷峻,有的温情,有的智慧,有的幽默。你就像和无数人对话一样——人是需要交流的,和书的作者交流,无异于和许多富有智慧和灵性的思想者对话。这样,我的情绪有了表达的出口,心灵也有了寄托,阅读让我充实起来,也让我淡忘了自己的伤痛。自己感到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好起来了。

    从那以后,我坚信阅读是一种救赎,阅读就像一双有力的手,  

    每当我心灵孤独无助的时候,阅读总能给我力量,让我的内心越来越强大。岁月沉浮,人生冷暖,阅读陪伴我走过一个又一个春秋。我感谢阅读,它不仅教会了我面对困难,也教会了我怎样面对人生。阅读始终让我保持淡然的心镜,多年后的今天,我觉得自己的阅读完全没有了功利性,纯粹发乎于心的一种精神需求。我完全享受读书。我想,是阅读真正救赎了我。

    文章的最后引用毕淑敏的一段话来作为结束吧。“日子是一天一天地走,书要一页一页地读。轻风朗月水滴石穿,一年几年一辈子地读下去。书就像微波,从内向外震荡着我们的心,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改变了,成熟了,书的效力就会凸显出来。姐妹们!想让人生美好,就做个爱读书的女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