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来草自青——孩子的教育要慢慢来 李彦
  • 作者: 发布于:2017-06-30  点击: 字体:【
  •  

    记得有一次早上送女儿到幼儿园时,不知什么缘故,她突然转身跑过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轻声说着“妈妈,我爱你”,然后挥舞着小手,转头就跑进了幼儿园。有一瞬间我傻傻地呆在那里看着她一蹦一跳的身影,反应过来之后,心里像被蜜糖浇灌一样,感动的泪水在眼睛里打转。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作为母亲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奖励。

    孩儿她爸曾经特意挑选了一本叫《快一点慢一点》的绘本作为亲子读本,现在这本书已经成为孩子最喜欢的宝贝了。绘本讲述了两个孩子通过慢慢阿姨和快快叔叔的事例认识到时间的快慢以及如何把握做事节奏的小故事。曾经,我就像个快快妈妈,干什么都着急,急着把害羞的她推到众人前面,急着送她上英语的早教班,急着让她早点融入大人的世界。然而我却忘了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节奏,结果就是常常是她学什么都坚持不下来。在孩子的教育上,要摆正态度,不是要孩子跟上我们的节奏,而是我们要跟随孩子的节奏。孩子有自己的节奏的,三翻六坐七滚八爬,什么时候长牙,什么时候说话,什么时候走路,这是自然规律。父母只能按照孩子的节奏去引导,否则一不小心就走偏方向了。我们能做的就是陪伴她,在她需要时给她帮助和指引,发展她专注的能力和善良的品格。

    孩子的家庭教育有两方面很重要,知识的教育和品格的教育。在孩子的品格教育上,以我的经验,最重要的是陪伴和示范。曾经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和孩子的爸爸频繁的出差、加班,接送几乎是奶奶一人承担。陪伴孩子的时间越少,沟通就越容易出问题,我发现女儿开始不愿意和我们说幼儿园的事情,性格也变得容易着急。分析原因,我认为是陪伴她的时间少了,她开始缺少安全感。后来因为工作调整,加上思想上也重视起来,我开始坚持每天早上送她上学,睡前一起亲子阅读,尽量抽出时间陪她游戏,给她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慢慢的,女儿话开始多起来,她和我谈论她的好朋友,谈论幼儿园里开心的事、不开心的事,还有她自己的想法,我又成了她可以倾诉和寻求帮助的朋友。

    品格教育从示范的方面来说,很容易理解,如果你希望孩子长成一个品格良好的人,那你首先要做好自己,为她做出好的示范。不闯红灯,因为可能有孩子正在看着你,你的坏行为会带来坏的示范。对街上的清洁工也心存敬意,因为他们给我们带来清洁的环境,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提醒自己,你的一切行为孩子都看在眼里,落在心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如果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你首先要自己成为那样的人。

    说到孩子的知识教育,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新媒体的发达也让各种育儿信息无孔不入的塞到你的耳朵里,作为父母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普遍存在焦虑感。专家说3岁是孩子的语言敏感期要学英语,素质教育大背景下一定要学一门乐器,谁谁买了学区房孩子上最好的小学,我的孩子是不是也要追上来,不能输在起跑线。有家长给孩子报七八门课程,周末无休,疲于奔波,孩子却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不断地中途放弃。这时候,我还是想说,不要急,慢慢来,针对孩子特点选择一两门适合她的并坚持下来,让孩子保持学习的兴趣和毅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她的专注力,我的方式是亲子阅读。曾经有位高考状元回母校演讲介绍学习经验,只有一条,认真听讲。有人会说,认真听讲算什么经验呀。你还别说,认真听讲看似简单,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都能做好,拼的就是专注力。从女儿很小的时候起,我会每天给她讲故事,这是一段非常愉快的亲子时间,晚上即使再累再晚也不会放弃。讲故事的时候女儿会非常专注,有时候她会提出自己的问题,我会认真的解答从来不糊弄,如果暂时解答不了,也会鼓励她改天我们一起查一下资料搞清楚这件事。我从来不会指着书上的字让她认,因为硬塞给她一个抽象的字让她记住不会有任何意义,但是随着她心智的发展,会主动问某某字在哪里,识字也就是这么水到渠成的事。基本上,她现在的专注力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我,偶有批评她的时候不注意重申了同样的话,她会说,说了两遍了。

    孩子的家庭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想要的目的,一路上不能急,也急不得,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养育儿女,不过是意味着,你和儿女的缘分就是在今生今世一路同行,慢慢地欣赏路边的风景,在路的一端,你发现,儿女已悄悄地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