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列表
  • 关于在全校女教职工中开展“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
  • 作者: 字体:【
  •  

     

     

    鲁体院工字〔20174

     

    各分工会:

    为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女教职工把家教家风文化融入读书活动,切实推动教职工家庭文明建设,根据省教育工会有关通知要求,校工会决定在全院女教职工中开展“书香三八——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读书征文活动。

    一、活动意义

    开展“书香三八——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读书征文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在阅读中传承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爱家爱国的家国情怀,实现幸福美好的家庭梦想,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贡献智慧力量。

    二、推荐阅读书目

    《阅读与家风》 王红旗 主编

    《阅读与家教》 王红旗 主编

    《最美书香——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征文集》(全两册)

    《一封家书——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家书作品集》

    《书香画意——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书画阅读获奖作品集》

    《品味书香——中国女性基础阅读书目导赏手册》 朱永新、金玮 主编

    《闻书香  识女人》   徐坤 著

    《和美家庭》      徐凡、周永琴 主编

    《轻轻走向完美》    毕淑敏 著

    《做自己的健康天使》  高莉敏、张世琨 主编

    三、征文

    (一)征文主题:注重家教家风 培育家国情怀

    (二)征文内容与要求

    1、征文内容

    可任选家教或家风立题,也可自己命题。

    1)家教:围绕家教,广泛立题,如:讲自己和身边人的家教故事,述家教之方、家教之乐、家教之艺术,论家教之于子女成长成材的重要性、家教不能变成知识教育、如何做个好父母、父亲参与教育孩子的必要性、怎样和孩子聊天、亲子阅读的好方法等等。结合事例,讲述自己和身边人的家教心得与经验、艺术与方法。

    2)家风:讲述自己家族和身边人的家风故事、家族传统,阐述传承和培树好家风的时代意义,如好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好家风涵养人的道德品质、好家风利于家庭和谐,好家风促进社会文明,好家风淳民风清国风等;如何培树现代好家风,如孝亲爱老、夫妻恩爱、科学教子、崇尚阅读、诚信友善、和谐邻里、爱岗敬业、爱国奉献等等。

    3)标题自拟,体裁不限。

    2、征文要求

    1)作品必须是本人原创,且是本年度新作品。

    2)征文标题紧扣活动主题,作品内容与文章标题相符,言之有物,有生活气息,能反映家庭的独特历史和气质风貌;有感而发,富含哲理,给人以启迪。

    3)结构完整、设计合理,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4)文字通顺,言精意美,有文采。

    5)字数控制在10002500字之间(说明:少于1000字、多于2500字不予参评)。

    6)请务必在征文作品的题目下方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工作单位、地址和手机号、邮箱等重要联系方式(说明:参评信息不全的作品不予参评)。

    7)请以分工会为单位,将征文电子版报校工会。联系人:王辛慈,电话0531-89655056QQ邮箱:1018456531@qq

    .com

    (三)家书内容与要求

    1、家书内容

    可以是写给父母长辈的,爱人的,也可以是写给自己的孩子或其他亲人的。给家人写一封传统书信,表达对家人的爱与关心,传承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家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的民主风尚,构建相互关爱的家庭伦理,从而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2、家书要求

    1)必须本人原创,且是本年度新作品。

    2)家书书写格式要规范。

    3)结构完整、设计合理、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4)字数控制在8002000字之间。

    5)请务必在作品题目下方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工作单位、地址和手机号、邮箱等重要联系方式(说明:参评信息不全的作品不予参评)。

    (四)征文投稿截止日期:2017615日。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学校将选出部分优秀作品参加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的第五届“书香三八—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读书征文活动。

    请各分工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做好职工家庭文明建设与读书征文活动的结合文章,为广大女教职工综合素质提升搭建平台,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校工会  妇委会

                                 2017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