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新闻列表
  • 山东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5—2018 年)
  • 作者:n>< 发布于:2021-04-18  点击: 字体:【
  •  

    山东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52018 年)

    (经省总工会 14  23 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同意,山东省总工会 2014  12  16 日印发。)

    为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4  2018 年)》(总工发﹝201423 号)确定的任务目标,结合我省工会工作实际 , 特制定《山东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5 2018 年)》。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省工会十四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总要求,以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为基础,以增强基层工会吸引力、凝聚力为目标,以提高建会质量、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主线,以“四双”活动为载体,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二、工作目标

     

    1、巩固发展工会组织覆盖面。全省各类法人单位建会率动态保持在 85% 以上,其中 25 人以上(含 25 人)的建会率动态保持在 90% 以上,职工人数较多、规模以上企业工会组建实现全覆盖;25 人以下的一般通过联合基层工会实现组织覆盖。到 2018 年底,全省各类法人单位建会年均增长 3% 左右。

    2、巩固发展职工入会率。全省各类法人单位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 85% 以上。到 2018 年底,全省工会会员年均增长 2.8% 左右。

    3、基层工会组建规范化普遍实现。坚持按照宣传发动到位、建会程序合法、工会组织健全、联合会建设规范的标准抓工会组建规范化建设。到 2018 年底,全省基层工会组建规范化率达到 80% 以上。

    4、职工之家建设普遍达标。坚持按照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目标要求抓基层工会建设。到 2018 年底,全省职工之家建设达标率达到 80% 以上。

    5、干部队伍建设显著加强。职工 200 人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工会以及乡镇(街道)工会、基层工会联合会,按规定配备专职工会干部,使工会干部队伍与工会工作任务相适应。各级工会要抓好基层工会干部,尤其是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对所属基层工会干部五年内轮训一遍。

     

    三、工作重点

     

    1、新建企业、新社会组织建会工作。依据工会基层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督促指导各地着力抓好投产一年以上未建会企业建会工作。积极适应产业活动单位数量较多、发展较快、建会易被忽略的实际,着眼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企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突出抓好建会工作,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努力实现工会组织广覆盖。

    2、非公企业建会工作。把 25 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建会重点领域,转变建会方式,借鉴成功做法,实行重点帮助指导、重点调研督查、重点考核激励,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

    3、各类开发区建会工作。针对企业不断向各类开发区(包括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等,下同)聚集的实际,坚持把各类开发区作为建会重点区域,采取调研督导、集中行动促建会等措施,不断提高各类开发区工会组织覆盖面。

    4、乡镇(街道)工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的意见》(鲁会办﹝ 2014  155 号),健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制度,完善乡镇(街道)工会的工作机制、运行机制,实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更好地发挥作用。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社区(村)规范建立工会组织,向下延伸工会基层组织体系。

    5、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完善“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机制,创新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的方式,建立完善双向维权机制,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6、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尊重会员意愿,严格工会主席候选人提名程序,依法依规民主选举工会主席。大力培养和宣传优秀基层工会干部典型,真情关爱基层工会干部,积极支持他们依法开展维权工作。分级抓好基层工会干部培训。

     

    四、工作措施

     

    1、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多方支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党建与工建同步研究部署、同步调研督导、同步检查考评、同步表彰奖励。推动完善基层单位党工组织联建制度,把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体系,为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主动争取人大、政协支持,开展贯彻《工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监督、专题视察。充分发挥好工会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作用,研究工会工作特别是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大问题。加强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主动争取社会资源力量,积极推动有政治身份和荣誉称号的企业经营者带头支持工会组建、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与工商联、注册会计师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工作,协调解决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扎实做好宣传发动职工入会工作,增强广大职工加入工会的内在动力,真正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牵头、社会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2、大力推进建会方式转变。坚持长效机制促建会。继续坚持目标任务分解、跟踪调研督导、定期通报引导、税务代收建会筹备金促建、考核奖励激励等建会工作机制,把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建会纳入制度轨道,规范推进,有效运行,实现常态持续发展。坚持发挥数据库功能促建会。及时把各类所有制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及符合建会条件的社会组织纳入库内,定期核查、修改数据库内的各项信息,不断提高信息管理系统动态管理水平和建会数据的准确性,发挥其对建会和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的支撑作用。逐步推行会员实名制,及时掌握信息,实现科学动态管理。坚持强化服务促建会。以职工群众现实需求为导向,健全各级职工服务站(中心),建立会员优惠基地,发放会员服务卡,购买或联系服务项目为职工群众服务,让广大会员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项目,更好地为会员群众服务,努力把更多的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加符合职工群众意愿。

    3、突出抓好规范化建会。基层工会要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工会章程》的要求,规范建立工会筹备组;严格按照程序和有关规定选举产生会员代表;严格落实有关企业工会主席任职条件和限制性规定,充分尊重会员群众意愿,把好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主席候选人产生关口;及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严格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贯彻落实《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确保工会选举依法合规。上级工会在基层单位建立工会筹备组、确定工会主席候选人、民主选举工会主席等重要环节要严格把关、加强指导。切实抓好会员在 25 人以上基层单位规范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指导基层工会在建立工会委员会的同时,建立健全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加强国有改制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设,纠正改革改制中撤并工会组织的错误做法;加强会员会籍管理,防止会员流失。严格按照全国总工会的有关规定抓好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工会联合会所辖各基层单位规范建立单独工会委员会或联合基层工会,确保所辖多数基层工会主席进入委员会。严格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小企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的意见》要求,使建立的区域(行业)性联合基层工会所辖单位原则上不超过 50 家,推进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会分会或工会小组。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发挥他们在团结联系会员群众、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中的骨干作用。

    4、深化创新建家活动。坚持以“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锻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为目标,广泛开展“四双”活动,不断深化建家达标创优活动,积极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把组建工会、创办职工服务站(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把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与切实做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基层工会民主选举、会员代表大会、基层会员代表常任制、会员会籍管理、会务公开等制度,积极稳妥推动基层工会经费公开,落实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密切与会员群众联系。健全完善联合会工作运行机制,指导推动联合会普遍实行“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即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与企业行政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开展一次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开展一项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有效破解中小企业工会开展活动难、依法维权难等问题。

    5、加强基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把基层工会干部培训作为重点,运用各级工会培训资源,抓好基层工会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各级地方工会要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现场教学、送教上门、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基层工会干部提供菜单式、个性化培训,增强培训工作实效。积极争取把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政干部培训范畴,不断提高培训工作水平。

     

    五、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把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摆在工会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工作机制,为不断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将抓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全会共同责任,明确机关各职能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发挥产(行)业工会熟悉本产(行)业情况、利于整合资源的优势,明确推进工会组建、会员发展、服务指导基层、协调劳动关系等责任,形成地方、产业工会齐心协力抓基层打基础的良好工作局面。

    2、积极开拓创新。坚持从实际、实践、实效出发,紧紧围绕推进建会数量质量并重发展、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和规范建好工会基层组织网络,用改革创新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加强调研督查,建立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科学考核考评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尊重基层首创,积极推广基层创造的成功做法,梳理创新经验,形成制度成果,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3、加大资金投入。省总工会在对下补助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乡镇(街道)工会。市、县(市、区)工会要加大对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会和基层工会资金投入,把更多的资金向基层倾斜,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工会发展成果。要扩大工会经费来源渠道,争取政府财政支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层留用经费足额到位,切实增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

    4、转变工作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等。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企业实际,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改进工作指导方式,坚持在深入基层中掌握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5、注重典型宣传。坚持从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出发,尊重基层创造,培养选树具有示范意义的先进典型,注重总结成功经验、创新做法,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营造争创职工群众信赖“职工之家”、争当职工群众信赖“娘家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