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委会工作 > 新闻列表
  • 准确领会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
  • 作者:李文 发布于:2023-09-05  点击: 字体:【
  •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注重发挥妇联组织密切联系和团结引领妇女群众的特殊优势。在《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第七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妇联改革与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妇联组织改革的总体目标,系统阐述创新开展妇联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实践路径,为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深化妇联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

    明确提出新时代妇联组织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前进方向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事业发展历史经验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不仅科学回答了党的群团事业应坚持的重要原则、群团工作的发展方向、群团组织的本质特征等重大问题,也深刻阐明了群团改革的总体目标和根本任务。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关键是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自觉把保持和增强“三性”落实到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的全过程。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离开了政治性,群团组织就容易产生脱离党的领导的倾向”。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政治性是群团组织同一般社会组织的根本区别,鲜明指出群团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的任务要求。从历史上看,妇联组织是党亲自缔造和领导的群众组织,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为党做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使命,熔铸着“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的红色基因。进入新时代,保持和增强政治性要求妇联组织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先进性是群团组织的重要着力点。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和特色,对群团组织提出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群团组织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成员众多、有着几千万甚至几亿成员的组织,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先进性,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这就要求妇联组织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一起,汇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巾帼力量。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这深刻揭示了联系和服务群众是群团组织的天职,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如何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必须克服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二是必须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三是必须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四是必须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这就要求妇联组织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密切联系妇女群众作为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推动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不断向基层倾斜。

    系统阐述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实践路径

    群团组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需要不断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实践路径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断健全妇联组织体系,是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长期以来,妇联组织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组织体系,但随着妇女群众流动性增大、分布不断变化,妇联组织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联组织还存在覆盖不到、覆盖不全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新兴领域、一些新分化组合的妇女群体中,覆盖还需要跟进。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要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自己的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这些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妇联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薄弱领域以及拓展组织覆盖的重点任务,深刻阐明了健全组织网络的最终目的是发挥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作用。

    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对于妇联干部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提升妇联干部素质和能力水平方面,强调妇联干部最重要的素质是要忠于党的妇女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要求妇联干部要多学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多学经济、政治、法律、科技、文化、社会、国际等方面的知识,多学同妇女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多学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本领,不断提高做好妇女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改进妇联干部工作作风方面,强调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出机关、走到基层、走进妇女,畅通联系妇女的渠道。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断和明确要求,指明了新形势下妇联干部增强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水平的努力方向。

    联系引导女性社会组织,是妇联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一项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接长手臂、形成链条,使群团组织成为党联系社会组织的一个重要渠道。明确指出群团组织联系和引导社会组织的四种方式:一是自己建,在关键领域、重要群体中培育群团组织直接领导的社会组织;二是联合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基层组织可以合作建立社会组织;三是引导好,把社会组织吸引在群团组织之下,不求所属,但求所用;四是“打楔子”,在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中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基层组织。相对于妇女群体的多样化及其需求的多元化,妇联组织需要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作用,更好地协同社会资源、接长工作手臂。

    深刻揭示持续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的现实意义和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动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

    自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妇联组织全面推进并不断深化改革举措,在健全组织、优化队伍、整合资源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果。为适应服务对象层次多、范围广、差异大等特点,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形态,全方位拓展组织覆盖,不断完善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为使人员结构更加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建设专挂兼相结合的干部队伍,激发妇联工作的创新活力。为更好地协同社会资源,加强妇联系统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枢纽平台建设,推动构建多级联动、协同贯通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强化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引导、联系和服务。

    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妇联组织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需要不断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深化妇联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提出,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妇联改革,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改革在基层落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些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持续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的必然性和重要性,突出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同时强调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妇联组织的功能作用,为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新征程上,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应在巩固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聚焦改革中的瓶颈和突出问题,在拓展组织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发挥执委优势和作用、创新网上妇联组织形态、统筹整合组织内部和外部资源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举措,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和得力助手的作用。

    (作者单位: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

    注: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运动百年重大成就研究”(项目批准号22ZDA02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邢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