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委会工作 > 新闻列表
  • 与党同心 跟党奋斗 书写巾帼新荣光——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认真学习党中央致词
  • 作者: 发布于:2023-10-24  点击: 字体:【
  •  

    一年好景之际,橙黄橘绿之时。

    10月23日上午,全国妇女翘首期盼的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大会开幕会。丁薛祥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谱写新时代“半边天”的绚丽华章》的致词,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代表们在学习讨论时一致表示,党中央致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妇女的亲切关怀、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5年来妇女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开启了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新篇章。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斗为美、实干为荣,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在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巾帼华章。


    党中央致词鼓舞人心激发豪情
    党中央致词对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充分肯定,提出殷切希望,让代表们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大家纷纷表示,要激发奋进豪情,贡献巾帼力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彰显担当作为、展现独特作用、创造出彩人生。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汤瑛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谋划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引领我国妇女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妇女儿童领域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增强。“我将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全力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携手共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中,奉献巾帼之力、书写巾帼荣光。”汤瑛说。

    “党中央致词再一次对妇女投身科技自立自强和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求和希望,充分彰显了妇女在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甘肃省平凉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素梅表示,基层女科技工作者作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科技先锋队,要自觉服务“国之大者”,围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蓄势发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对于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局长柯海鸥来说,党中央致词中“在平安建设一线默默守护”是对所有柔肩担重任的女干警的高度肯定。立足新起点,建功新时代,她表示,将切实把“枫桥经验”、数字化改革思维等融入基层治理和公安工作,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现场聆听党中央致词,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少梅深深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率先探寻家庭教育科学规律、传播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助力陕西‘两美两德’家庭家教家风品牌建设,在引领文明新风尚中展现巾帼独特作用。”

    党中央致词中提到“要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提升‘最美家庭’宣传引导实效,实施‘家庭服务巾帼行动’,为广大家庭美好生活服务”,让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郁华冰对“家和万事兴”有了更深期待,“我们要坚持将能动司法理念注入日常工作,充分发挥‘法小凤’法治品牌优势,提升纠纷矛盾化解成效,让广大妇女儿童共享更有温度的法治阳光。”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表示,中华护理学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引领广大护理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奋斗姿态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
    一句句催人奋进的新期待、新展望,让代表们深感振奋、再鼓干劲。

    “党中央致词站位高远举旗定向、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情真意切温润人心。”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广东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民生事务局副局长许凤梅表示,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积极搭建粤港澳女性交流发展平台,引领港澳女性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共绘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河北雄安新区妇工委主任张义霞表示,雄安新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深化“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活动,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与党同心、跟党奋进,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火热实践中谱写新时代“半边天”的绚丽华章。

    “现场聆听党中央致词,让我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王风平一直胸怀“星辰大海”。“强国复兴有我!”她表示,将在我国自主科技创新事业中贡献巾帼之力、汇聚巾帼之智,在提升新境界中创造巾帼出彩人生。

    听到党中央致词中提到“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临沂北城小学党总支书记张淑琴十分激动,“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中央致词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心系妇女儿童、情牵万家灯火的深厚为民情怀。”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中交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田菊芳表示,将牢记党中央嘱托,以奋斗姿态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

    “致词中的谆谆嘱托、殷殷期望,让我对妇女儿童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广西南宁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陈春燕表示,将继续坚持“为时代抒怀,为人民放歌”,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用优秀文艺作品传播社会正能量,用心用智推动公共文化事业,描绘壮乡各民族奋进新时代的新画卷。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副总裁谭丽霞表示,海尔将秉承创造美好生活初心,持续聚焦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走科创与数智之路,深耕大健康产业,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助力,让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书写“半边天”荣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中国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主题和方向。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表示,山东省各级妇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妇联组织提出的希望要求,团结凝聚全省妇女坚定不移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芳表示:“我们要切实把党中央致词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团结引导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李灵慧表示,要牢记党中央重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牢当代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努力把报告的“愿景图”变成“实景图”。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贵州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曼表示,贵州各级妇联组织将锚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团结引领贵州1900多万妇女火热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党中央致词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为妇联工作明方向、强信心、鼓干劲、聚活力。”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海南省海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艳深感劲头更足了,“妇联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架好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的连心桥,当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娘家人’,做好引领广大妇女心向党的带头人,做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妇女群众信赖依靠的温暖‘娘家’。”

    “党中央致词更加坚定了我脚踏实地续写‘半边天’荣光的决心。”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河南安阳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郁林英表示,将继承发扬红旗渠精神,充分了解基层普通妇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深入实施“巾帼关爱行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北京房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焦迎彦表示,作为一名妇联干部,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营造全社会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关心妇女儿童事业、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环境,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党中央致词对家庭建设工作提出的新期盼、新要求,让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曦心中有了新方向,“我们将把家庭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放在广大家庭的美好需求中认识和定位,以更加昂扬之姿将大会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