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委会工作 > 新闻列表
  • 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接受人民网专访: 团结凝聚齐鲁巾帼力量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荣光
  • 作者: 发布于:2023-11-05  点击: 字体:【
  •  

    编者按

    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分享山东省妇联五年实践经验和未来发展蓝图。11月4日,人民网以《妇联主席说 | 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团结凝聚齐鲁巾帼力量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荣光》为题,推出访谈实录。齐鲁女性原文转发,为推动全省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巾帼力量。

    10月23日至26日,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期间,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就五年来山东省妇联工作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成果,如何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会议精神、谋划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等方面进行分享。
    孙丰华强调,党中央致词充分肯定了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的“半边天”作用,是对亿万妇女和女性工作者的巨大鼓舞,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
    党建带妇建,以破难促改革。孙丰华谈到,五年来,山东省各级妇联扎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打造“群雁高飞头雁领”的生动局面,并以“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为抓手,打造“巾帼领头雁”党建品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深化妇联改革方面,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促进基层活起来、强起来。一是坚持抓示范、固根基,实施妇联组织建设“十百千提升工程”。二是抓赋能、强队伍,实施“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以制度约束促规范,以教育培训提素质,以激励保障增活力。三是抓增效、优服务,实施“妇女儿童家园提质增效工程”,建设3.1万个“妇女微家”,把暖心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把学习宣传贯彻妇女十三大会议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锚定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党赋予的引领服务联系职责,着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妇联工作体系。”新起点新征程上,孙丰华表示,要不断推动妇联政治功能“强起来”、品牌工作“亮起来”、基层组织“活起来”、工作质效“提起来”,团结凝聚全省广大妇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

    访谈实录
    人民网:党中央致词向全国亿万妇女提出殷切希望,引发与会代表热烈反响。通过现场聆听党中央致词和对中国妇女十三大工作报告的学习,您有哪些体会?
    孙丰华:通过现场聆听党中央致词和大会报告,我备受鼓舞,深受启发。一是信念更加坚定。党中央致词用两个“不愧”充分肯定了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的“半边天”作用,是对亿万妇女和妇女工作者的巨大鼓舞。我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带头拼、加油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二是方向更加明确。党中央致词和工作报告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目标,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妇女的使命担当和妇联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团结引领山东省5009万妇女激扬“强国复兴有我”的巾帼豪情,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洪流,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人民网:请您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妇联的工作亮点和重要聚焦点是什么?
    孙丰华:五年来,山东省妇联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高质量妇联履职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作为使命担当,扎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致力于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全国首部专门预防和处置家庭暴力的综合性地方法规《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建立全国首个由省人大发文的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率先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从法规政策的源头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二是致力于服务大局。举办全国首个沿黄九省(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巾帼论坛,推动出台全国首个科研院所“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十条意见”,率先开展“巾帼科技助农兴农直通车”活动,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系列金融产品,累计为20余万创业妇女提供442亿元资金支持,持续擦亮“山东大姐”巾帼家政服务品牌,以富有实效的工作品牌助力山东妇女走在时代前列。
    三是致力于服务妇女。立足全省4万多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实施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支持行动,“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累计服务80余万对婚姻当事人,打造“牵缘”青年联谊交友品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齐鲁润春蕾”99公益日募款超3900万元,为妇女姐妹送去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人民网:五年来,中国妇女事业继往开来,阔步前进。山东省在坚持党建带妇建和深化妇联改革方面有怎样的经验和启示?
    孙丰华:近年来,山东省各级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原则,坚持把妇联组织深化改革作为动力之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建设,创建“巾帼领头雁”品牌,同步启动“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引领全省妇联构建起以“巾帼领头雁”品牌为龙头的“1+N”党建品牌矩阵,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妇联改革方面,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促进基层活起来、强起来。一是坚持抓示范、固根基,实施妇联组织建设“十百千提升工程”。二是抓赋能、强队伍,实施“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制定执委履职制度,开展寻找“最美基层妇联人”活动,以制度约束促规范,以教育培训提素质,以激励保障增活力。三是抓增效、优服务,实施“妇女儿童家园提质增效工程”,建设3.1万个“妇女微家”,把暖心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人民网: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山东省妇联工作应如何发力?
    孙丰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各级妇联组织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锚定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党赋予的引领服务联系职责,着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妇联工作体系,推动妇联政治功能“强起来”;不断赋予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新内涵,打造“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升级版,切实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强化妇女儿童法治保障,推动品牌工作“亮起来”;巩固提升“破难行动”成果,持续深化妇联改革,推动基层组织“活起来”;深入实施“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锻造对党忠诚、充满生机活力、能力本领过硬、锐意守正创新、妇女信赖依靠的妇联组织,推动工作质效“提起来”,团结凝聚全省广大妇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