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列表
  • 转发宋志明主席在山东省教育工会五届三次全委会议工作报告
  • 作者: 发布于:2017-02-27  点击: 字体:【
  •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山东省教育工会五届三次全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全省教育工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上级工会和教育厅党组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省教育工会转发了《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指导实际工作开展。在日照市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就如何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省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展开讨论。济南、枣庄、莱芜、滨州、泰安等市教育工会,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菏泽医学专科学校等高校工会利用网站、专栏、刊物、校园广播等阵地,通过研讨会、读书会、宣讲报告等方式,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把正政治方向,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二)具有教育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持续开展
    一是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扎实推进。组队参加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名参赛教师全部获奖。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刘阳、青岛大学周淑娟分别获得工科组和理科组二等奖,齐鲁师范学院薛绍聪获得文科组三等奖,省教育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三名获奖教师被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比赛历时4个月,来自全省136所高校的171名青年教师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与省医药生物技术学会教育分会、泰山医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山东省医药生物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比赛。各市教育工会,各高校工会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岗位技能竞赛活动。青岛、淄博、滨州、菏泽、泰安、聊城等市教育工会,组织中小学教师开展了教师说课、板书设计、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汉字书写、教学信息化教改研究课等竞赛活动。山东交通学院、山东管理学院、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体育学院、滨州医学院、泰山 
    职业技术学院、菏泽学院、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工会,组织开展了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微课比赛、后勤人员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学理论、学技术,注重实践,比教学、比技能,促进广大教职工业务素质和业
    务能力的提高。
    二是师德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继续在九月份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号召广大教职工争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开展了全省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比赛,评选获奖作品89篇。各市教育工会,各高校工会通过抓组织领导,抓理论学习,抓活动开展,抓制度建设,抓协调联动等方式,持续推动师德建设深入开展。德州市教育工会积极组织德州市师德建设团队参加全国各级师德教育研讨活动,向全国推介德州师德建设的成果和模式。青岛市教育工会深入开展以“立德树人、让师德在岗位闪光”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月活动,重点抓好“一做二访三树四创”工作。山东大学(威海)、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工会,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建设,把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激励、奖惩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山东财经大学、滨州学院、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聊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烟台大学、菏泽学院、滨州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等高校工会,通过组织开展演讲比赛、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先进师德报告会、签订《师德承诺书》、教师宣誓等活动,积极创新师德建设载体,丰富师德建设内容,大力营造宣传师德、弘扬师德的良好氛围。
      三是服务劳模工作全面推进。积极选报7名省级以上劳模参加了全国总工会组织的休养活动。积极组织十七市37名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中小学教师,赴黑龙江省伊春市进行了暑期休养活动。积极向省总工会报送了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优秀教育工作者。积极为直属高校省级以上劳模建立了电子档案,实现了
    省级以上劳模的帮扶、申报、撤销等工作的网上办理。积极为直属高校13名全国劳模、87名省部级劳模发放困难帮扶资金共计24.8万元。济南、聊城、莱芜、德州、菏泽、日照等市教育工会,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体育学院、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职业学院、青岛大学、济宁技师学院、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等高校工会,通过组织劳模疗休养、组建劳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创建劳模工作室、成立劳模协会、进行劳模一对一传帮带、举办劳模大讲堂、开设劳模网上展馆等活动,宣传劳模事迹,发挥劳模作用,弘扬劳模精神。
      四是创先争优工作取得新进展。与省教育厅、省教育电视台、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教育社联合组织开展了“2016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评选“2016齐鲁最美教师”10名,提名奖20名。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评选活动,表彰模范职工之家121个,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223名。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有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4个单位荣获 
    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30人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有4个集体被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有6个单位被评为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2个集体被评为山东省模范职工小家,有6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工会工作者,有2个单位被评为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1人被评为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有1人荣获“齐鲁最美职工”称号。 
    (三)服务教职工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学校民主管理进一步深化。坚持和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山东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推动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指导、参加高校教代会换届,检查教代会制度建设落实情况;积极推进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促进民主管理向基层延伸。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6年二级教代会召开率达100%。青岛、淄博、东营、潍坊、枣庄、日照、临沂等市教育工会,深入贯彻落实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民主管理进程。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烟台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滨州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工会,建立完善电子提案系统,实行教代会评测学校领导机制,构建教职工服务热线和诉求接待平台,通过设立意见箱、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组织座谈会、召开“双代会”提案工作表彰会等形式,提高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推动学校民主建设稳步发展。
      二是困难教职工帮扶力度显著增强。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2016年春节前夕,筹措专项资金22.6万元,用于直属高校218名困难教职工的帮扶救助;与省教育基金会、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继续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爱心一日捐”活动,并积极申请省教育基金会提高爱心捐款用于帮扶困难教职工的比例。中国海洋大学工会通过“爱心一日捐”活动,设立了学校首个专为教职工服务的爱心基金,救助因重大疾病或重大意外导致生活困难的教职工。济南、青岛、泰安、滨州等市教育工会,潍坊学院、威海职业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等高校工会,通过建立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和补充保险体系,增强广大教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是服务女教职工工作积极推进。举办了庆祝三八妇女节直属高校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座谈会。开展了“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目前,山东女子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爱心妈妈”小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组织参加了山东省文明和谐职工家庭评选。全省教育系统有2户被评为山东省十佳文明和谐职工家庭,8户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和谐职工家庭。淄博、临沂、德州等市教育工会,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临沂职业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东营职业学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山东英才学院等高校工会,通过在女教职工中实施权益维护、爱心帮扶行动,组织女教职工健康查体,建立育龄妇女档案,开展女教职工现状问卷调查 
    等活动,关心、关爱、服务女教职工。
      四是文体活动蓬勃发展。举办了2016年“校长杯”全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来自全省58所高校的59支代表队,包括68名校级领导在内的370余名选手参加了九个项目的比赛。组织直属高校工会参加了第三届全国职工书画作品展。举办了驻济高校单身教职工、教育厅单身干部职工、济南空军部队单身官兵联谊活动,为高校单身教职工的婚恋牵线搭桥。整合社会资源,为教职工家电、住房团购等搭建服务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以健康工作、快乐生活为理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东营市教育工会实施“鹊桥工程”,解决市直与各县区之间教育系统内科级以下在编在职干部职工的两地分居问题。临沂、泰安、滨州等市教育工会,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政法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威海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滨州职业学院等高校工会,通过举办兵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趣味运动会、健步走比赛、舞蹈大赛、书法比赛、文艺汇演、教职工联谊会等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四)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有新的起色
      一是组织参加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2015年度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活动。在上报的6篇参评成果中,获得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1篇,调查研究成果三等奖1篇。

    二是开展了2016年全省教育工会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评选获奖成果71篇。 
    三是与省学校工运研究会联合开展了2015年度优秀社科成果评选活动,评选获奖成果37篇。四是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在直属高校工会开展了非在编教职工队伍状况和民办学校工会工作状况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
    (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按照省教育厅党组要求,认真从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其作为省教育工会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制定了《省教育工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坚持每月两次集中学习、两次自主学习,每季度上一次党课、组织一次讨论。通过学习教育,推进了省教育工会机关建设。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改善,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教育工会干部培训实效明显。先后举办了全省各市县(区)教育工会干部培训班和全省高校工会干部培训班。齐鲁工业大学工会、山东女子学院工会、山东管理学院工会创新形式,整合资源,联合举办工会干部系列培训班。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制定工会干部培训制度,坚持定期组织二级分工会主席业务培训。青岛、聊城、潍坊、济宁等市教育工会,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体育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潍坊医学院、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工会,结合工会干部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提升了广大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
      三是信息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及时向省教育厅、省总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等网站报送信息,向《中国教工》报送稿件。全年共发布信息36条,在《中国教工》发表署名文章6篇。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在《中国教工》、《山东工会论坛》等刊物上刊登文章也比往年增加。 
    四是高校工会协作片工作发挥较好作用。积极督促高校工会济南协作片、青岛协作片、泰安协作片、潍坊协作片召开片区会议,加强了片区高校工会之间的交流,促进了片区高校工会的共同发展。曲阜师范大学工会整合鲁南高校资源建立了鲁南高校法律服务平台网站,协同推进区域高校工会工作发展。
    五是“职工书屋”建设稳步推进。按照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要求,开展向全省义务教育中小学捐赠图书活动,加强中小学图书馆、阅览室建设,丰富中小学师生文化生活。
      一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教育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尊重教职工的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 
    敢于担当,善于创新,针对工会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必须在法治框架内,有效统筹协调多方利益,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必须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许多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上级工会、各级党政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广大教育工会干部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谨代表省教育工会,向一贯关心支持教育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感谢!向已离开教育工会工作岗位,仍关心支持教育工会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座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全省广大教育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有很多不足。主要是: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教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对基层工会的分类指导方法还不多;联系基层和教职工群众还不够紧密;一些基层工会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上级工会组织的一些活动参与意识还不强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主要任务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将持续发力。全省教育工会系统要按照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建立起任务明确、结构合理、运行高效、机制健全的教育工会队伍,使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更加健全,师德建设体系更加完善,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持续推进,服务广大教职工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切实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教育工会是为他们服务的组织,是“教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信赖的“娘家人”。
      2017年全省教育工会工作的整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立足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团结动员组织全省广大教职工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此,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定落实会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职工做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吃深吃透精神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把讲话精神与教育工会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自觉用于指导 实践、推动工作。
      (二)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一是深化具有教育行业特点的劳动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劳动技能竞赛在建功立业上的核心作用,找准竞赛活动的切入点,优化竞赛过程管理,细化竞赛目标,增强竞赛实效性。要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创新竞赛载体,丰富竞赛内容,调动教职工的积极 
    性,让更多的教职工参与进来,增强竞赛的吸引力。要注重向基层倾斜,向一线教职工倾斜,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非在编教职工组织到竞赛活动中来,增强竞赛的覆盖面。今年,根据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要求,适时举办全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二是大力推进师德建设。进一步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行动实践、制度保障,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标准,以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遵循,大力推进师德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组织、动员、教育教职工和开展活动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加强师德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逐步形成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典型引领、制度保障相结合的综合性师德建设体系,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三是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坚持开展劳模事迹宣讲、劳模精神进校园等活动,营造学习劳模、宣传劳模、尊重劳模、争做劳模的良好氛围。要注重拓宽劳模发现渠道,增强劳模推送力度,发现和选树本地区本单位的优秀教职工典型,主动为优秀教职工争得荣誉。要做好劳模服务工作,坚持开展劳模疗休养和“大国工匠”推送宣传活动,做好困难劳模帮扶救助工作。要做好劳模管理工作,开展好教育系统离退休劳模荣誉津贴的资格审批工作,管好、用好全省教育系统省级以上劳模电子档案。 
    (三)切实加强维权服务工作
    一是努力做到主动依法科学维权。要发扬主动精神,增强主动意识和超前预见,通过积极的、建设性的作为,把维权工作做在前面。要增强法意识,运用法律手段,完善工会维权机制,严格在法律和制度框架下开展工作,把维权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自觉探寻、认识维权规律,
    摒弃经验维权的传统工作套路,通过对具体维权实践的总结,形成更具科学精神的维权方式和理性原则,提高维权的科学化水平。要加强源头参与,完善工会与行政部门的联席(联系)会议制度,积极参与有关改革政策方案的制定,及时向党政反映教职工在参与深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改革问题方面的诉求,有效推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二是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山东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持续开展教代会宣传、解读、指导工作。要积极推进完善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制定相应的二级教代会制度实施办法,做到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全覆盖,保证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向基层延伸。要规范中小学和民办学校教代会规定的执行,扩大教职工的参与度,落实好教代会的决议,接受教代会的监督,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是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坚持开展好全省教育系统“爱心一日捐”活动,逐步扩大爱心捐款用于困难教职工的比例。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进一步实施精准化帮扶,全面掌握困难教职工致困原因,探索解困脱困的办法。坚持把困难教职工纳入当地帮扶中心,
    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做到一户一档案并进行动态管理。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教职工服务中心,完善教职工互助、职业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项目。坚持组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四是做好非在编教职工服务工作。进一步维护非在编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畅通参与渠道,支持和引导非在编教职工通过组织渠道反映利益诉求。继续做好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工作,按照《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的规定,积极吸收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建立健全合理的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制度。要保障非在编教职工会员的各项权益,组织非在编教职工会员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文化体育、职工疗休养、评优树先、困难救助等各项活动,切实保障非在编教职工会员与在编教职工会员享受学校工会给予的同等待遇。 
    五是扎实做好教职工队伍稳定工作。要深入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职工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要密切关注教职工队伍动向,高度重视防范抵御工作,特别是关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对影响教职工队伍稳定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切实维护教职工队伍
    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六是充分保障教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严格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关于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的规定,全力推进全省教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的发放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掌握教职工正常节日慰问品发放情况,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通报问询制度,
    倒逼责任落实,切实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深入推进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
    一是切实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教育工会要把调研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和手段,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部署实施。省教育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对调研工作的指导,及时制定下发重点调研、委托调研提纲,继续开展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
      二是围绕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教育改革中党政关心的重点问题、当下社会关注的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制约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要重点关注高校知识分子思想状况、非在编教职工权益实现、农村教师工作生活状况、民办学校民主管理等问题,摸清摸透问题症结,对症下 药,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
      三是组织好基层优秀调研成果的评选和报送。指导基层工会确定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调动基层工会工作积极性。组织参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省总工会年度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活动。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力度,将内容充实、反映现象普遍、解决措施得当的优秀调研成果转化为源头参与的重要内容,转化为有关部门了解基层工作动态和教职工需求的重要依据,努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五)着力加强教育工会自身建设
    一是完善工会工作体制机制。要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实施意见》的颁布为契机,进一步争取上级工会的重视和支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会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提高工会依法开展工作的水平。坚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把法律赋予工会和教职工的权利用好用实。大力宣传与工会、广大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教育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广大教职工法治意识,推动形成全民学法、
    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参与工会改革,切实增强和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学好用好《教育工会干部培训教程》,提高教育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
      四是建立健全网络服务新机制。要增强互联网思维,搭建开放、互动、参与的新型网络服务平台,着力打造网上“智慧工会”新形态。推动教育工会“互联网+”的实践转化,通过网络把准教职工需求脉搏、凝聚教职工力量、解决教职工问题,不断提升教育工会组织运用网络服务教职工的能力水平。各级教育工会组织要积极开展工会网络建设,搭建网络服务平台,让教职工能便捷地在网上找到工会组织、参与工会工作、享受工会服务。 
    五是认真做好女教职工工作。要积极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群众性活动进一步提升女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要关注和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切实帮助女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发挥女教职工在深化教育改革中的“半边天”作用。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要坚持做好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收好、管好、用好本级工会经费。进一步加强宣传和信息上报工作。订好、用好《中国教工》、《山东工会论坛》。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全省教育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关键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省教育厅党组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开创
    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